今天是:

涂正革教授科研团队最新成果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发表

来源: 太阳诚娱乐 作者:谌仁俊 周雨菡审核: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



近日,涂正革教授与博士研究生王昆、谌仁俊副教授合作论文《经济增长与污染减排:一个统筹分析框架》,在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正式刊出。

内容提要:经济与环境双赢的绿色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工业的必然选择,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应有不同的侧重点。本文采用内生方向性距离函数构建了在社会福利最大化下统筹经济增长与污染减排的分析框架,基于2003-2016年我国28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工业经济环境数据,测度了各地区绿色发展的方向及潜能。研究发现:(1)从时间维度,我国工业呈现出“增长倾向→绿色倾向”的实质性转变,“绿色倾向”已逐渐成为工业发展的主流形态。(2)从区域维度,绿色发展方向的区域差异显著,东部应更注重污染减排,中西部应更注重经济增长。(3)从城市维度,基于绿色发展方向的变化特征,将城市归纳为绿色先行区、绿色倾向区、绿色转型区、中性发展区、增长倾向区五种形态。(4)基于统筹分析的框架,平衡增长与减排的绿色发展方向,相比于国家规划方向更能激发出“绿色”潜能。总之,工业发展必须走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之路。

该论文的发表是集团坚持高质量培养研究生的结晶。据悉,涂正革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两年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研究”(18ZDA051),还在《经济学(季刊)》(2021年第5期)《世界经济》(2022年第7期、第11期)《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年第7期)等经济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重要成果。

 

作者简介:

【涂正革】

涂正革,太阳诚娱乐博雅学者特聘教授,太阳诚娱乐(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计划、太阳诚娱乐博雅学者、首批桂子学者。主要从事数量经济学及相关的工业生产力、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获得教育部优秀科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10多项科研奖励。

 

【王昆】

王昆,太阳诚娱乐经济统计学博士,在《经济研究》《东南学术》《太阳诚娱乐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谌仁俊】

谌仁俊,太阳诚娱乐(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副教授,经济系副主任,太阳诚娱乐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太阳诚娱乐首批桂子青年学者入选者,硕士生导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经济研究》《世界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长期致力于环境经济学和工业生产力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近年来针对相关研究领域已经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先后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湖北发展研究奖二等奖和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